Saturday 9 April 2011

大马华裔退休老师收集银行扑满半世纪


来自太平的黄奕和,表示自己喜爱收藏古物,尤其是不同造型、早期银行出的怀古扑满。

2007年10月30日 16:02 来源:中国侨网

据马来西亚《中国报》报道,银行怀古的扑满,是马来西亚一位华裔退休老师的最爱!

        黄氏为了收集扑满,下了不少功夫,包括托在银行工作的亲友协助留意,或者购买,或者对换,也终于收集了至少10家银行的扑满。

他收藏的都是银行推出的扑满,例如合众银行、马来亚银行、大华银行、华联银行、华侨银行、崇侨银行、大众银行、利华银行、丰隆银行及恒生银行等。
黄奕和对古董扑满情有独钟。

   黄奕和指出,这些收藏的扑满,几乎都是怀古扑满,古色古香,显得高雅,而且至少有40年,有的半个世纪以上历史,十分难得,深具收藏价值。

         他说,为了收藏扑满,最近以MYR 550特买进了一个香港恒生银行的弥勒佛造型扑满,至今已有约60至70年历史,另一座大华银行出的弥勒佛扑满也有50余年的历史。

他说,也有些人要向他购买扑满,如果该款式或造型扑满只有一个就不会卖,除非有两个。

        黄奕和也乐意和志同道合者交流分享心得。

扑满的作用除了存钱用途,还可收集当作一种嗜好。 
人物款式,左起国家纪念碑、财神爷及弥勒佛。


        扑满也能展现出一个国家或民族的风俗文化。

        黄奕和说,在造型方面,包括动物、人物、建筑、交通工具、用具等,手工精致,有的同一款式,但颜色有别,或姿势不一样,有的娇小玲珑,十分可爱,也有的虎虎生威。不少表现出当地特有风俗或民族文化特色。

         这些扑满造型有弥勒佛、国家纪念碑、财神、鸡、大象、老虎、帆船、马车、马来高脚屋、采锡场、狮子及中国古代鼎等。有兴趣者,可联络 012-5608589 (林顺利报道)
帆船款式的扑满,像艺术品的比较多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